說來慚愧,剛退伍後讀的廖輝英所著的'你是我今生的守候'

動機竟然想學小說裡面上班族男人如何追女人的'對話'

退伍不久某個假日

同連換帖好友約我在天母海豚灣餐廳

熱心介紹他的政大同班女同學和我相識

可惜我空有熱情,卻無法搭上雖然同年畢業

但因兵役與社會脫節兩年的那位台北年輕女上班族的話題

比剛考取大學下成功嶺的笨拙大一男生還慘

 

但經過陸戰隊兩年的磨練,再大的挑戰我也會想辦法去克服

偶然看見舍妹書桌上放著一本廖輝英所寫的'朝顏'

隨手一翻,靈機一動,有了

要找女上班族有興趣話題,就去閱讀她們有興趣的都會愛情小說啊

所以看完'朝顏' ,第二本就是看'妳是我今生的守候'

劇情簡介

 

主要環繞在賀華洋,賀華姝兩兄妹和倪玉琳,袁初陽

兩對青梅竹馬戀人的婚姻,感情,事業故事

十七歲那年,一次為保護女友華姝出手自衛,誤殺傷不良少年的袁初陽

從此被警備總部帶走管訓兩年,剛剛相愛旋即分手

兩年管訓結束後的初陽,在重慶南路偷偷望著剛放學的華姝

毫不知情華姝那一身的綠制服,讓初陽自慚形穢就此死心離去

 

回家三天初陽就告別父母,南下高雄找工作等兵單

先是做一個月拆船工人

再因緣際會,成為電影海報看板店的學徒,直到兵單下來入伍

 

退伍後的初陽,在台北開始他因有案底,比別人更辛酸的奮鬥過程 

先是畫漫畫,逐漸腸枯思節後,聽從新結識好友建議

兩個沒背景年輕人,從合租計程車開始,到頂下一台老舊印刷機

成為別家印刷廠產能不足時的下包

回到另一對戀人

大二時意外懷孕的玉琳以死相逼,讓有錢看不起,堅決反對這門婚事的倪父 

軟化同意讓華洋成為女婿

 

一切學費吃住都靠娘家的華洋,飽受看人眼色隨意指責的屈辱

最後在妹妹華姝一句

'就算預售屋蓋好沒人買,還有土地房屋在'化解家中風暴

以父母唯一的資產房屋抵押,全數拿去開建設公司創業 

創業的艱辛和扛負賀家全家老少資產成敗的華洋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卻在此時,被不知人間疾苦的有錢太太玉琳和岳父屈辱到極致決心離婚

 

華洋妹妹華姝則是一路都是考上第一志願學校科系

出社會成為優秀的律師

但華姝一直念念不忘初陽這位為保護她,連命都不要的初戀男友

一次坐計程車,發現司機執照名稱就是袁初陽

袁在台灣並不是大姓,更何況名初陽呢?但初陽連找錢都刻意迴避,讓華姝傷心不已

時光荏苒

隨著民國六十年代中期台灣房地產的蓬勃發產

初陽頂下的那台老印刷機也生意愈來愈好

 

一次轉包客戶的特殊廣告傳單規格要求

讓初陽循址意外與華洋相逢

原來孤注一擲的華洋,在楠梓創業的預售屋大獲好評一銷而空

賺到人生第一桶金的華洋,從此事業站穩腳步

好友多年相逢之激動自是不在話下

 

華洋猶豫考慮,是否要搓合他們倆人復合舉棋不定

最後在玉琳離癌症堅持不離婚,並衷心道歉稱讚華洋非池中物逝世後

讓華洋頓悟,愛情親情是多麼珍貴脆弱

於是給華姝初陽的住址

淡淡說:自認配不上的初陽絕對不可能主動找華姝

 

於是華姝循著紙條住址,來到台北圓環附近民生西路一間低矮屋舍

兩位戀人八年重逢,再也無法克制對彼此的思念

兩人相擁而泣

 

聞慣上班男同事的古龍水的華姝 

向拿出用最古樸肥皂洗的毛巾擦拭她眼淚的初陽說:這八年,

隨即被輕撫華姝長髮的初陽打斷說:我知道

後記

此本小說是二十一年前在當時上班公司附近九歌書局看的

永遠忘不了看完那夜的感動

後來初回家接手建材公司

北投稻香路外交部宿舍新建工程我成功覽到生意後

 

第二個毛遂自薦登門拜訪的公司是

工地在北投珠海路由資深國大代表官邸改建的花崗華廈

感謝該公司的段老闆讓我當時這個年輕人一個機會

段老闆也讓我想起小說裡的賀華洋

 

在帝寶等豪宅都還沒問世的十八年前

段老闆所有細節都用最好建材,由最認真工地主任一絲不苟施工

讓我折服,也知道成功不是偶然的

--------

廣告時間:給想上網購買磁磚的客戶的叮嚀注意事項

http://an20101125.blogspot.tw/2013/06/blog-pos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晟發白馬磁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